三碗汤圆

做一只安静的美汤圆(*/ω\*)

【绿虫】知乎体:和前任做朋友是怎样一种体验

来自话题:情感婚姻

哥布林真可爱:前几天遇到了分手的前任,两个人都挺尴尬的,想问问大家:有分手后还和前任以朋友身份和平交往的经历吗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M.J真的不是歌手             但PP真的是天使

谢邀。

虽然我并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……

并不是说我和他们关系不好,事实上,我和大多数前任分手后还保持着不错的关系,当然——纯朋友关系。

但是其中有两个家伙关系最好的,确实让我有些,不知道谈论比较好……

并不是他们俩有什么不好,只是,唔,简要说下吧:他们俩在一起了。

是的,你没看错——我的前任和前前任在一起了(大家不用再追问了:他们都是男的,我是女的谢谢)。

而且根据我周五(是的就是昨天)刚收到的请柬,他们下个月就要订婚了。

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进展这么快——他们上周才告诉我他们俩在一起了——虽然此前他们已经同居了两年多——但是这进展是不是也有点儿太快了?

我的意思是,虽然他们俩从小一起长大,是彼此唯一的朋友,各自的家人也都很喜欢他们彼此,而且前几个月其中一个还为了另一个差点死掉但是这进度是不是也……

……等等,这样看来,好像也不算太快?

毕竟除了他们彼此之外,大概没有更了解对方的人了——而这点在我和他们交往的时候就深刻体会到了。

以下举栗:

那时候我还和H(我前前任)交往中,H和我感觉都不错,准备更进一步,于是感恩节的时候,H带我去了他和P(我前任)租的公寓,和他的父亲还有P的婶婶吃饭。(等等,为什么和H交往要见P的家长?——又为什么我现在才想到这个问题?orz……)

H的父亲来之前,P出去买酱料了,只有我,H和P的婶婶在,P的婶婶和我负责做饭,H则在摆弄餐具。我本来没有留意H的动作,直到他把一块眼镜布放在靠窗的那个位置上,我开始有点儿好奇了。

然后看到他把那个位置旁的窗户打开了大概三分之一,又把本来只拉了一半的窗帘整个拉开,最后自己坐在那个位置上审视了一会儿,才满意的走开了。

在他去洗手的时候,我近距离的观察了下那个位置:刀叉旁的餐巾被叠成了天鹅的形状,再旁边放着他那块儿眼镜布,空酒杯旁边有一瓶苹果汁,看上去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,瓶壁上还挂着一层水珠。椅背上放了一个腰垫,绑的有点高,不像是女性适合的高度——这一切在其他的位置上都没有:于是我猜测这是H为他父亲的到来准备的【SVIP专座】——他每次提起他都会有些紧张。

不得不说,当时他这番细致的准备让我也变得更紧张了,我神经质的不停整理自己的头发和衣服,反复检查妆容是否完好,甚至在给菜肴摆盘的时候,我都要确认它们看起来是否端庄得体……

直到所有东西都准备好,我还是有些焦虑不安,然后这时候,P回来了:他把酱料交给他的婶婶之后和大家一起落座——他径直走到了窗边——不,他坐错了!——那是【SVIP专座】——是H那个傲慢的父亲的位置!!——快起来P!!!你会被那个老混蛋数落的!!!

我拼命向他打眼色,但他完全没有看到——因为他高度近视——而且正在擦他的眼镜。在他重新戴上眼镜之后,还是没有注意到我的暗示——他一边坐在位置上向窗外远望,像是在观察城市和行人,一边顺手拿起了那瓶苹果汁——然后在我绝望的眼神里,打开了瓶盖。

他喝到第三口的时候,轻轻发出一声满足的谓叹,然后身子轻轻向后挪了挪——舒适且正好地——靠在了那个腰枕上。

随即,我木然的看到坐在我旁边的H冲他露出一个得意的笑容:“位置不错吧?伙计?”

然后P又灌了口苹果汁:“何止是不错,”他眨眨眼睛,“餐巾简直是艺术品哥们儿。”

H的父亲从来不戴眼镜——我在P拿起眼镜布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的……但是H的父亲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思维能力——之后我的心情非常复杂,可以说有点儿纠结嫉妒和小愤怒,还有些不知为何的尴尬作祟,再加上H父亲对我不友善的态度(和他对P的时候完全是天壤之别),那顿饭结束的不太美好,而我有些耿耿于怀。

不过后来,同样的事情遇到了太多次,我慢慢就变得麻木了。

因为和P交往的时候,也经常会出现类似的情况:比如H刚说出一个音节P就能帮他补充完整个句子——比如H用餐前会先检查饭菜里面有没有放洋葱(因为P不吃洋葱),即使P根本不在——比如找P去看新上映的电影P说他和H已经看过首映了……

诸如此类,不胜枚举。

现如今我想起来,我当年可能是瞎了,才会意识不到我才是我们三个人中的那个第三者……

但是说起第三者这事儿,H明显对我很有意见。

比如说:这周二他们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,H和P和我聊得非常开心(他俩都是非常可爱的男人),我本来以为H和我们一样愉快,直到中途P起身去洗手间——我的噩梦开始了。

H在P离开的瞬间,就迅速收起了笑容,然后一脸严肃的告诫我:“和前任保持距离不仅是一种美德,更是一种基础道德。”

他盯着我好像我是死不认账的罪犯:“尤其是当你的前任已经有伴儿的时候,这就是一种最基础的社交礼仪了亲爱的。”

我不太想认输,于是只是耸了耸肩:“分手不代表就要绝交H,你知道,我和J(我的另一个前任)就相处的很好。”

H显然不太喜欢我的态度,气氛开始有些剑拔弩张。H瞪着我,好像准备给我发出什么死亡威胁之类的——大概吧。

幸好,这时候P回来了。

然后H就像打开了某种雷达:在P过来之前,他迅速挂上了一副笑眯眯的表情,体贴地询问是否要他帮我切牛排。

我看了看他那完美的假笑,又看了看一脸鼓励期待的P——自从他和H在一起之后,就似乎对我有某种愧疚,总是想方设法想要对我更好一点儿以作弥补——虽然他其实,根本,完全,不需要这样做——

但是看着P好像在发光的眼睛……好吧。

我在心里叹了口气,然后笑着把牛排推了过去:[我何必拒绝两位绅士的好意。]

然后——虽然说教不太美好——但是H一边帮我切牛排一边暗暗咬牙的表情还是挺有趣的——所以总的来说我还是很开心。

除了用餐过程中H一直趁P不注意瞪我,好吧,为了我和H的友谊(其实只是为了亲爱的P),我决定帮他一把。

于是用餐快结束的时候,我叫了P的名字:“亲爱的,你到底啥时候才愿意跟H结婚?”,我半真半假的冲他眨眼:“我可受不了他老是威胁我和你保持距离了,等你们结了婚,我觉得他可能就会放心多了。”

P有些惊讶的看着我,还没来得及说话,他旁边的H就摇了起头:“MJ我亲爱的”,他露出一个遗憾的笑容:“虽然很感谢你帮忙——但是你以为我会让你接近一个有夫之夫吗?”

我和P瞪大眼睛看了他大概一分钟,然后默契地开始聊起学校时的事儿——直到晚餐结束,我们谁也没有提起任何一个M开头的词。

……那会儿我觉得我的助攻相当失败,在回家的路上我翻了五次白眼,然后决定不再和H说话了——除非是为了P。

然后昨天P给了我一份请柬,上面印着他俩的名字(当然,不然还会是谁的?)——中间还画了一个爱心——没错,就是那种大大的,鲜艳的,红色的爱心——又俗套又丑(标准的直男审美,不过算了,他们俩也从不是什么正经gay)

我耸耸肩:看来我的助攻不算完全的失败。

然后我给P发了短信(因为我还是不想和H说话):

“请柬真是丑爆了。”

“不过你们俩的名字放在一起足以弥补一切。”

“祝你们幸福,我爱你们。”


答的有些跑题,不过还是想在这里结束了,虽然H有(大多数)时候很讨厌,但是还是像爱P一样爱他,我甚至希望可以他们做一辈子朋友,当然,我更希望他们俩也永远幸福下去。

ps.下次我会认真回答一下和前任【没有凑做对的那种,我真的不是什么湾仔码头……】做朋友的经验的。

赞同8.9k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评论3.9k

热评:炸成烟花:“祝幸福!!!”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赞同5.8k

         (回答者)M.J真的不是歌手回复炸成烟花的评论:“替他俩谢谢大家,笔芯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请爱护单身哺乳动物:我其实是来看车祸现场的,没想到猝不及防被塞了一嘴狗粮……而且我居然还吃的挺高兴???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赞同:4.7k

          (回答者)M.J真的不是歌手回复请爱护单身哺乳动物的评论:“祝早日脱单!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67 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碗汤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